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高层论坛与学校卫生工作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合肥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12-27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为认真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关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学生身心健康意识,交流我国学校卫生/儿少卫生学科的新进展,加强学校卫生能力建设,以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工作体系。由《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社主办的“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高层论坛与学校卫生工作能力建设培训班”,于2022年12月24—25日在合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其中线下40余人、线上20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李红影社长主持,由《中国学校卫生》杂志总编辑、安徽医科大学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陶芳标教授做了总编致辞,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内容安排和《中国学校卫生》杂志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会议报告分4个单元进行,分别从儿童青少年健康/学校卫生政策发展、学校卫生/儿少卫生研究进展、学校卫生能力建设、青年学者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报告交流,共有46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育与卫生教育处樊泽民副处长,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学校卫生处冀永才副处长,《中国学校卫生》执行总编辑、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江帆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米杰教授,广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视力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麦锦城主任医师,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王培忠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社会心理首席科学家刘德辉教授,陶芳标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近视防控的历史突破》《我国学生主要健康问题与学校卫生工作思考》《儿童青少年健康与共疾预防》《儿童综合发展理论与实践》《儿童青少年高血压的变异性和早期识别》《青少年可转移技能发展》《新冠疫情对中国在加拿大留学生的影响状况》《香港中学生精神健康二级干预计划》《面向健康中国2030的青少年健康》等学术讲座,从宏观政策制定、国内外儿童青少年健康进展等方面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报告。

学校卫生/儿少卫生研究进展版块就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心血管健康、代谢健康、脑健康、心理健康与青少年抑郁、眼健康等方面内容,邀请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副院长,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席波副院长,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宋逸所长,《中国学校卫生》杂志副总编辑、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武丽杰副院长、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张欣副院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秀红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张倩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翼飞教授,《中国学校卫生》杂志副总编辑、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乐副院长,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莹教授,中山大学陈亚军教授,《中国学校卫生》杂志副总编辑、苏州大学潘臣炜教授,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智勇主任医师,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万宇辉副院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曼博士分别做了题为《生命早期肥胖的危险因素》《儿童心血管健康指数与近期心血管损害的关联研究》《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趋势与身体活动指南开发》《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康复教育需求及多维支持》《新冠疫情对师生心理健康影响及应对》《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我国学龄儿童四十年膳食变迁和思考》《水合状态与儿童肾健康》《植物化学物、荧屏暴露与大学生视觉损伤》《光环境与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学科交叉背景下的儿童青少年近视研究进展》《近视眼防控的治本与治标措施的多点研发/近视眼防控体系的升级改版》《从代际效应的视觉认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食物环境与儿童肥胖的关联》的报告。

“学校卫生能力建设”是会议推出的重要版块之一,专家围绕学校卫生适宜技术和实际工作创新进行讲座与交流。由《中国学校卫生》杂志副总编辑、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慧静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彩虹教授分别做了《近20年健康素养评估工具的发展》《儿童发育行为评估技术》的报告。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研室王忆军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伍晓艳副研究员就学校卫生标准与适宜技术进行了解读,并做了题为《教室课桌椅及微小气候相关标准解读》《<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指南(更新版)>解读》的报告。上海杉达学院国际医学技术学院侯晓静副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李榴柏副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刘小群副教授、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焦锋副教授分别就《新型学校卫生保健教师:角色定位与专业发展》《儿童肥胖防控中膳食和行为方式干预研究进展》《校园欺凌与心理健康之关联与应对策略》《有破有立,促进学校防艾教育》进行了报告,从多个方面探讨了开展学校卫生工作的方法和策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秦冉主治医师、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疾病防控科科长张专、广东省中山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黄思哲分别做了《青少年控烟健康与发展》《重庆市中小学近视防控哨点监测与划片督导》《中山市学校卫生工作介绍》,就各自学校卫生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

在科研能力提升版块,会议邀请了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贾丽红教授、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何鲜桂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董彬研究员、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俞斌副研究员、昆明学院徐洪吕副教授、蚌埠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付连国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蔡莉副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董彦会副研究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熊静远副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琴教授共10位学者就各自科研分别以专题研究设计及其阶段研究成果为主题进行报告。老中青专家同台,旨在培训青年学者科研思维和提升解决问题能力。

此外,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研究生沙龙专场,共有22 名研究生对自己当前的研究内容进行了PPT汇报,既展现了各研究团队的技术方法、科研思路和研究成果,又达到了交流学术思想、碰撞学术思维的目的。同时还对58名研究生授予学术论文交流一、二、三等奖。


本次会议主题集中、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以新认识、新思想为指导,探讨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开展科研、推动学校卫生工作的发展,受到了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2-12-27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