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社区环境对青春过渡期女童肥胖风险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15-07-09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社区为孩子提供的生活和饮食环境都会对儿童肥胖产生影响,从而加剧或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尽管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对社区环境对儿童健康的影响感兴趣,但是大部分调查都只是横断面研究,因此很难用这类数据来推断社区环境与儿童肥胖的因果关联。为阐明社区特有的环境是否会对青春过渡期女童肥胖具有预测作用,Hoyt等从小天鹅队列研究(CYGNET Study)中随机选取了215名8~10岁女童开展了超过4 a的前瞻性随访研究,最终有174名进入统计模型,使用逻辑回归模型分析社区特征与儿童肥胖风险的关联性。结果显示,社区中休闲设施和适宜步行环境与女童肥胖关系并不明显(P值均>0.05)。在调整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后,社区餐饮和零售服务规模每增加1个标准差,女童青春过渡期肥胖的概率会增加2.27倍(95%CI=1.42~3.61);社区物理环境受到破环(如路边和街道到处是垃圾或破碎玻璃、建筑物上遭到涂鸦等)增加1个标准差,青春过渡期肥胖的概率就会增加2.41倍(95%CI=1.31~4.44)。提示社区餐饮、零售商店高度密集或物理环境受到破环较为突出,会增加青少年肥胖的风险。

该研究表明,针对儿童青少年肥胖的预防与控制,不能把目光仅局限于和饮食模式关系密切的个体或家庭层面,同时还要考虑到社区或社会层面因素对儿童肥胖的影响。未来预防控制儿童肥胖政策的制定和实践都应要把社区环境纳入考虑。

[来源:HOYT LT, KUSHI LH, LEUNG CW, et al. Neighborhood influences on girls' obesity risk across the transition to adolescence[J]. Pediatrics, 2014, 134(5):942-949. 编译:张辉;审校:苏普玉(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合肥 230032)]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15-07-0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