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肥胖者大脑食物奖赏和突显网络功能连接存在特异性

发布日期: 2015-07-09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肥胖是当前公认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主要由于能量摄入过多所致。能量摄入的多少是内部因素(如内环境稳态调节信号与情绪认知状态)和外部因素(食物与社会环境的可获得性)共同作用的结果,大脑通过整合多种激素和神经信号对“吃”的行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Wijngaarden与其课题组选择了13名肥胖者[男性2名,女性11名,平均BMI(35.4±1.2)kg/m2,平均年龄(31±3)岁]和11名较瘦个体[男性2名,女性9名,平均BMI(23.2±0.5)kg/m2,平均年龄(28±3)岁],在整夜禁食(基线)和48 h禁食后分别进行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评价杏仁核、丘脑、后扣带皮层的连接功能。结果表明,在基线时(overnight fast)肥胖受试者丘脑和左脑岛(left insula)之间的连接更强,这种效应在长时间禁食后逐渐消失。在长时间禁食后,下丘脑与背侧前扣带皮层(dors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DACC)之间的连接在较瘦者增强,但在肥胖者减弱。较瘦者杏仁核与腹内侧前额叶皮层的连接在基线时较强,这种效应在长时间禁食后并没有改变,后扣带皮层的连接也没有明显差异。提示长时间禁食对肥胖者和瘦者下丘脑与背侧前扣带皮层和脑岛之间的连接存在显著不同。

这篇论文研究对象虽然为成年人,但成人肥胖者脑部的结构、功能与儿童青少年应该是相似或一致的。此研究为进一步拓展儿童青少年肥胖形成机制、肥胖症患者的临床治疗均具有重要的启示。

[来源:WIJNGAARDEN MA, VEER IM, ROMBOUTS SA, et al. Obesity is marked by distinct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brain networks involved in food reward and salience[J].Behav Brain Res, 2015, doi: 10.1016/j.bbr.2015.03.016. (Epub ahead of print)] 编译:苏普玉(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合肥 230032)]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15-07-0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