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童年期不良经历与成年期生理损害的关系——1958年英国出生队列研究

发布日期: 2015-07-09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适应负荷(allostatic load,AL)是一种衡量躯体受到长期压力时所导致生理损害程度的评价工具,这种损害可能部分是由于生命早期不良经历所致,因此这个指标通常可作为评价慢性应激暴露水平的生物标志物。Barboza Solís C等通过对童年期不良经历(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ACEs)与中年期适应负荷关系的研究来进一步验证远期不良经历可导致生理功能损害的研究假设。该课题组利用1958年英国出生队列,其中女性3 782人,男性3 753人,共随访了7次。在儿童7岁、11岁和16岁时分别调查了童年期不良经历;在队列人群44岁时,采用神经内分泌系统、免疫与炎症系统、代谢系统、呼吸与心血管系统4个系统14个指标作为评价其适应负荷的可操作性指标,同时调查了健康行为、体质量指数(BMI)和社会经济地位等潜在的调节因素。结果显示无论男女均表现为童年期不良经历与较高适应负荷密切相关。其中男性童年期有1项不良经历者,其成年期的适应负荷增加0.18倍;有2项不良经历者,其适应负荷增加0.46倍。而女性童年期有1项不良经历者,其成年期的适应负荷增加0.24倍;有2项不良经历者,其适应负荷增加0.42倍。路径分析表明,童年期不良经历与适应负荷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可被成年早期(23岁和33岁)的状况所解释。男性童年期具有2项及以上不良经历与44岁时适应负荷效应关系的59%可被23岁和33岁时的健康行为、受教育水平和社会经济地位所解释;女性表现为其效应关系的76%可被吸烟、BMI、受教育水平和社会经济地位所解释。研究结果表明,童年期心理应激可通过对成人期健康行为、BMI、社会经济状况等方面产生影响,从而在成年后间接地、持续地损害其生理功能。

以上研究结论再次对儿童期不良的生存环境提出了警示,童年期的不良经历不仅对今后的心理健康产生危害,对生理功能也会产生持久的影响。人在生长发育关键期遭遇不顺,长期压力与应激可能改变大脑结构与功能,从而干扰压力应激系统的平衡;童年期的不良环境也可能增加成年期吸烟、饮酒、缺乏运动等危害健康行为的发生风险,从而对健康造成持久的影响。因此全社会都应为儿童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而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BARBOZA SOLíS C, KELLYIRVING M, FANTIN R,et al.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nd physiological wear and tear in midlife: Findings from the 1958 British birth cohort[J]. Proc Natl Acad Sci USA,2015, 112(7):E738-746.] 编译:苏普玉(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合肥 230032)]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15-07-0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