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大学生大学前和大学时期欺凌经历与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的关系

发布日期: 2015-07-09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同伴欺凌在青少年中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行为,欺凌可能对健康产生长期不良的影响。美国公共健康协会报告显示,在美国每年有320万名以上学生报道遭受过欺凌,每天有16万名学生因害怕遭受欺凌而逃学。中国台湾学者Chen 等探讨了台湾大学生欺凌行为的流行情况以及欺凌行为与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的关系,并于2013年按照比例整群抽样1 452名在校大学生,使用自填式问卷调查大学生不同类型欺凌行为的经历,包括不同欺凌种类(躯体欺凌、言语欺凌、关系欺凌、网络欺凌)和扮演角色(欺凌者、被欺凌者);结果显示在大学之前有被他人网络欺凌经历的大学生在生理方面的健康相关生命质量评分更高。在大学之前和大学时都有被他人言语欺凌(β=-0.086)和关系欺凌经历者(β=-0.056)人际关系方面的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的评分更低;然而,在这两个时期有言语欺凌他人者(β=0.130)和关系欺凌他人者(β=0.072)人际关系方面的健康相关生命质量评分更高。大学期间有被他人网络欺凌经历的大学生(β=0.068)环境方面的健康相关生命质量评分较高。研究还显示,被他人言语和关系欺凌经历对大学生心理方面生命健康相关质量的影响可能通过抑郁介导和显现。

该研究表明,大学之前和大学时期不同类型欺凌经历与不同方面的健康相关生命质量之间密切相关。提示通过学校制定相关政策和健康教育计划可有效防止或改善校园欺凌。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学生同伴欺凌的恶性事件屡见不鲜,对青少年短期和长期身心健康均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甚至导致青少年产生自杀和谋杀他人等危险行为。因此,我国各类学校均应高度审视校园欺凌现状,积极制定有效的预防和干预策略,最大程度地保护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

[来源:CHEN YY, HUANG JH. Precollege and in college bullying experiences and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among college students[J]. Pediatrics,2015, 135(1):18-25.编译:苏普玉(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合肥 230032)]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15-07-0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