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以学校为基础的儿童及其家庭减盐干预的整群随机对照试验

发布日期: 2015-07-09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心血管疾病是世界各地导致死亡和残疾的主要疾病,血压升高是该类疾病的主要原因,饮食中盐的摄入量则是导致血压升高的主要因素。减少盐的摄入量是防止心血管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减盐作为解决非传染性疾病全球危机的优先行动之一。本课题组采用整群随机对照试验,在山西省长治市28所小学五年级学生中招募279名小学生和553名学生家长参与研究,将选取的研究对象随机分配到干预组和对照组。对干预组学生开展为期3.5个月的教育干预,干预组在平时健康教育课中讲授过多摄入食盐的危害以及如何减少食盐的摄入,要求学生回家将课堂有关食盐的健康教育知识传授给自己的家人,分别评价干预组和对照组干预前后食盐的摄入量(检测24 h尿钠排出水平)和血压的变化情况。结果显示,在基线时干预组儿童每天平均食盐摄入量为7.3 g,对照组儿童每天为6.8 g;成年家庭成员干预组与对照组每天食盐摄入量分别为12.6,11.3 g。研究期间干预组家庭食盐摄入量较干预前减少,而对照组家庭则较干预前增加。相对于对照组来说,干预组学生每日食盐摄入量减少1.9 g,干预组家长食盐摄入量减少2.9 g;干预组学生和家长的收缩压平均值较对照组分别下降0.8,2.3 mmHg。

本研究表明,在中国可充分利用儿童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利用学校健康教育平台对儿童开展健康教育,进一步发挥儿童对家庭成员健康教育的辐射作用,从而改变整个家庭的不良行为。这种健康教育策略不仅对儿童健康将产生终生影响,也可以有效改善整个家庭的健康状况,在控烟、节能、保护环境甚至减少家庭成员赌博、酗酒等方面均可进一步推广借鉴。

[来源:HE FJ,WU Y,FENG XX,et al.School based education programme to reduce salt intake in children and their families(School-EduSalt):Cluster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J].BMJ,2015, doi: 10.1136/bmj. h770.编译:苏普玉(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合肥 230032)]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15-07-0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