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祝贺我刊总编辑陶芳标教授荣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发布日期: 2023-11-07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祝贺我刊总编辑陶芳标教授荣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11月4日,第五届中国妇幼健康科技大会暨“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颁奖会在北京举行。由我刊总编辑、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陶芳标教授牵头的研究成果“儿童青少年伤害行为评定方法开发、风险因素识别、生物学机制探讨及干预技术研制”,荣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陶芳标教授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双榜单。

儿童青少年是意外伤害和自我伤害行为的高发群体,伤害也是全球范围内导致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国儿童青少年伤害行为的研究起步较晚,评价体系不一致,研究力量分散,适合我国儿童青少年使用的本土化评价工具也有待开发。此外,针对儿童青少年伤害行为问题的研究多为横断面调查,监测研究、干预研究和队列研究相对缺乏,难以评估伤害行为的流行趋势,并且不能进行相关因素与儿童青少年伤害行为间的因果推断。

陶芳标教授团队基于全国多中心大样本代表性儿童青少年群体,开展系列监测、队列和干预研究,研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31180—2014《儿童青少年伤害监测方法》,制定儿童青少年伤害行为评定问卷,阐明伤害行为问题的流行趋势及环境和心理风险因素,揭示伤害行为问题发生的部分生物学机制,研制“基于提高心理社会应对能力的预防青少年自杀心理行为训练课程”防控技术,切实推广课题成果,充分体现了社会服务效益。

此次获奖项目第一完成人为陶芳标,项目主要成员为安徽医科大学万宇辉、孙莹、伍晓艳、苏普玉、陶舒曼、徐慧琼、郝加虎、张诗晨、高荣、许韶君。

据悉,“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备案同意,于2014年设立的省部级奖项,也是妇幼健康领域的最高科技奖项。“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可直接申报对应的国家级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等奖项。

另外,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陶芳标教授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3”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分别对应1960~2022年及2022年度两个时间区间综合数据。榜单以Scopus数据库为依据,基于引用、h指数、共同作者调整后的hm指数、不同作者位置的论文引用,形成综合指标c-score,着重于学者的引用影响力及作者贡献度。根据其“职业长期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从96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顶尖科学家共约20万名,分为22个领域和174个子领域。该榜单为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及影响力提供了衡量标准,能够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科学家的学术影响力。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3-11-07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