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儿童营养素养核心信息及评估工具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 2021-04-29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会议现场

4月28日,《中国居民营养素养核心信息及评估工具》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正式发布。对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解释:“营养素养指个体运用掌握的健康知识和技能,解决自身健康问题、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它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和培养形成,帮助应对健康问题。”

营养素养是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

营养素养不仅是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也是衡量国民相关健康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指标。据了解,《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等多项重要国家政策文件均提出关注生命全周期的营养健康,提升国民营养素养水平。《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中提出,到2030年时,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要比2020年提高10%。

为落实上述国家食物与营养规划、政策和行动中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提高我国居民营养素养水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全国营养、食品安全、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和临床等不同领域的专家,综合考虑我国的国情和饮食文化,不同地区、不同年龄居民的营养认知和需求特点,综述国内外文献政策及相关研究,遵循信息科学、重点突出、广泛动员的原则,依照规范程序,历经两年时间,制定了《中国居民营养素养核心信息及评估工具》。据介绍,营养素养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及基本技能三大部分。《中国居民营养素养核心信息及评估工具》包含了针对一般人群、学龄前儿童、学龄儿童、孕期妇女、哺乳期妇女和老年人等6个不同人群的营养素养核心信息。

儿童营养素养核心信息

儿童时期是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一旦形成,会关系到一生的健康和幸福。

学龄前儿童应在认识食物、食物特点、食物选择、饮食行为、饮食安全和身体活动等6个方面了解和掌握14条营养素养核心信息,

基于认知和技能两大范畴,功能性、互动性和批判性三大角度,学龄儿童应理解并能运用20条营养素养核心信息,自主规划和判定健康食物、批判性甄别食物营养相关信息等。

学龄前儿童营养素养核心信息(14条)

1.认识常见的食物。

2.将食物简单分类。

3.了解食物的来源。

4.了解食物的营养特点。

5.简单辨别新鲜卫生的食物。

6.清淡饮食,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食物。

7.每日饮奶,足量饮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8.合理选择零食,优选水果、奶类和坚果。

9.珍惜食物,不浪费食物。

10.不挑食偏食。

11.专注进食,细嚼慢咽不拖延。

12.自主进餐,学会并逐渐熟练使用餐具。

13.餐前洗手,避免不洁进食。

14.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身体活动,减少久坐行为。

学龄儿童营养素养核心信息(20条)

1. 建立为自己的健康和行为负责的信念。

2. 认识合理营养对儿童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重要性。

3.  关注并讨论食物营养信息,正确对待食品广告。

4.  了解食物的来源及食物体系。

5. 了解食物分类及其主要营养特点。

6.  了解食物与环境的相互影响。

7.  了解不同饮食文化。

8. 自主选择健康食物,积极主动参与家庭食物选择。

9.  学习简单的食物种植和家庭加工方法。

10. 规划食物数量,避免食物浪费。

11. 会初步判定食物品质。

12. 阅读并理解食品标签和营养标识。

13. 熟悉厨房,学习烹饪,和家人一起制作食物,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14. 科学清洁双手,注重食品操作各环节的卫生问题。

15. 规律进餐,吃好早餐。

16. 和家人一起就餐,减少在外就餐和外卖食品。

17. 会简单估计食物份量,进行食物搭配。

18. 食物多样,多吃蔬果,足量奶豆,少油少盐少糖,合理选择零食。

19. 吃动平衡,定期测量并评价体重。

20. 注重餐桌礼仪,专注进食,细嚼慢咽。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1-04-29 阅读次数: